把网页应用打包为「仿·桌面应用程序」,只要几秒钟!

本文是有感而发,网上有人在介绍打包网页为「桌面应用程序」的利器。

如果,我们使用一些应用程序(主要是套壳程序)的确是可以把网页打包为可执行文件的样子。然而,这样做很不经济,且不说先要安装一个第三方的程序,而且打包后的文件也很大。 基本上就是每看一个网页,就要装一个浏览器;或者说,每喝一瓶牛奶,就要额外养一条奶牛。

另外,网上也有人认为,把网页应用打包为类似「桌面应用」毫无意义,纯属多此一举。 在此,火箭君已经用了较长时间「打包网页应用」,也想发表一点自己的感想。

为什么要打包网页应用

有人觉得,打开浏览器,然后选择预先存好的网页书签,其实和所谓的「打包网页应用」都是一样的,因此打包也没有什么特别必要。

首先,火箭君觉得一个打包的网页应用,是一个独立的入口,在(Windows的话)开始菜单和任务栏 都可以有一席之地。 这个入口相当于一个「快捷方式」,对于高频的应用场景,一个快捷方式胜过了很多操作。 这点和许多人喜欢使用「快捷键」一样。

另外,打包的网页应用有自己独立的窗口位置,有自己独立的「会话环境」。我们完全可以做到,单独为某个打包的网页应用开启几个限定的插件或权限,并预设一套登录账号。 更进一步,打包的网页应用,有较好的后台处理和预缓存能力,浏览器一般默认是「冻结」不活跃的网页。 对于某些特殊应用来说,后台活动也挺重要的,例如查收邮件提醒等等。 而缓存则可以加速打开过程。

这是 Todoist网页应用 的 独立会话环境信息

总的来说一个「打包的网页」可以看作就是一个 Web App, 虽然功能有限,但是 让人从使用上感觉就是一个App,而不是浏览网页。

我推荐的打包方法

火箭君推荐使用 微软的 Edge 浏览器打包网页应用。 Edge 是 Windows自带的,macOS下也能安装Edge,也能打包网页。

虽然 Chrome 也能做到 打包网页应用(反正现在 Edge 和 Chrome 内核都是一样的),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,Chrome 在国内有点障碍,Edge 的话则可以同步账号(使用微软的 Live 账号),仅此一项就已经足够说服我选择 Edge 了。

用 Edge浏览器 打包时,我们需要:

  1. 用 Edge 打开目标网页
  2. 如果要账号登录,则事先登录好,允许 Edge 保存账号
  3. 在网页中选择一个合适的默认起始位置(例如:收件箱),因为以后每次打开都会到这里。
  4. 在Edge 菜单 选择 : 应用 》将此站点作为应用安装, Done!

打包后的网页应用,会出现在程序菜单里,我们可以选择固定到开始菜单上或者任务栏上。

开始菜单中的 Dynalist 网页应用

打包后的网页应用就是一个快捷方式,体积很小,不用每次「养一条奶牛」。当我们需要卸载网页应用时,也可以从Edge的菜单里选择 应用 》管理应用,进行卸载。

最后

火箭君其实一直对 Web App(包括PWA)很有兴趣。自己也在使用,例如:Todoist,Dynalist,Notion(偶尔)都是 打包的 Web App 形式。 之所以感兴趣的原因在于, Web App 有一种天然的简单美,而且体现了一种开放包容的精神,大家在同一套Web协议下可以互相协作和公平竞争。

在火箭君的脑海里,未来世界中,信息会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一起,而传统App垄断数据或人为树立的信息隔阂的做法,最终会被证明是「反生产力」的,不过如果大家不在乎生产力,当然也无所谓。 btw,主打网页应用的 ChromeOS 在近期的崛起,显然也和 Web App 生态的繁荣有密切关系;虽然在国内,我好像一台 ChromeOS 的设备也没有见到过,谁见过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