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个曾经的 Evernote 又回来了吗?(不是印象笔记

前情提要

首先要声明,Evernote 不是 印象笔记,两者除了都有个大象的 logo 以外, 从功能,运营,数据保管,到背后的实际控制人,都截然不同。 因此,下文但凡提到 Evernote 都不是指国内的印象笔记。 Evernote 和 「印象笔记」这两家背后的故事,熟悉火箭君的小伙伴们,应该都很清楚了,以前已经讲了很多次,如果不清楚的话或许可以看看以往的文章。

话说,之前 (2023)Bending Spoons 收购了曾经全球领先的生产力应用之一 Evernote。在当时,这是一次令人意外的收购,许多常规的笔记用户都感到好奇,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。

后面我们也看到了,Evernote 高调宣布了一些变化,而且招致了一些负面评价。 其中一个声称的变化是拥抱AI,这倒没有什么问题。另一个是:大幅涨价,同时压缩免费用户的可用特性,这一点让不少老用户失望,并转投到 Notion 之类的新兴笔记门下。还有一些变化是,Bending Spoons 逐渐剥离了原有的 Evernote 团队,开始按自己的想法重塑 Evernote。

转眼来到了2024年, 现在 Evernote 已经焕然一新,重新登场了。 由于很多人(包括我自己)对 Evernote 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热情,所以都不太留意,但是的确这一次,值得我重新审视一下 Evernote。 同时也希望他能回到曾经的生产力巅峰,毕竟老用户都是有感情的。

新 Evernote 登场

如果大家对 Evernote 的印象一直停留在 「印象笔记」之上(类似 较早期 Evernote风格),那么,大家看到 新Evernote 第一眼的反应是,这根本是另外一款不同的笔记产品,界面风格变化巨大。

现在 Evernote 把口号改为了「驯服你的工作,组织你的生活」(Tame your work, Organize your life), 也不提什么「第二大脑了」以及后面一堆很虚的口号了。

主屏幕

在 Evernote 被收购前,原本就有一块可定制的「主页屏幕」,用户可以把一些常用笔记便签贴在上面。 现在 Evernote 进一步加深, 可以将:标签,笔记本,任务,日历,筛选笔记,便签等等都拖放到自定义「首页」上。 这其实是一个入口,或者说门户, 对于基于笔记文档工作流的用户来说,非常实用。

现代笔记的特性

有一些功能我都不想再重复说了,但看在 Evernote 终于 有诚意逐一实现,还是略微提一下:

  • 「/」 模块化输入方式(下图)
  • 支持 双链(但是查看反向链接 要收费版才行,这……)
  • 插入 表格 (只是表格,不是 Database)
  • 插入 实时录音片段
  • 插入 手绘涂鸦片段

任务日历集成

Evernote 这次不仅可以 笔记任务 还能连接/嵌入 第三方日历(Google,Outlook)。这也是 火箭君约 10 年前给 Evernote 的提议, 将日历和待办融入笔记,现在终于实现了,当然其它工具也已经实现了。

之所以我喜欢这类集成的原因是,很多 Todo Items 或者 Calendar Events 是在笔记中产生的(例如:会议记录里面安排了任务和下次会议时间),显然我不想再誊写一遍这些内容,将他们记录到另一个清单工具或日历工具里面, 最好的方案就是笔记和任务事件能够自动同步或者集成。 我们以前在讨论 Notion Calendar 时,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。

AI 集成

目前 Evernote 还仅限于写作辅助,改写/翻译/总结 之类轻量功能。 而且,AI 生成内容不会直接插入笔记,而是出现在提示框里,让用户自己复制到剪贴板。 Evernote 看来不会轻易破坏或改写用户已有笔记内容。

另外还有一个「测试版」的 AI 功能:启发式AI搜索。 这个功能可以作为「常规搜索」的补充。直接让 AI 根据内容回答搜索结果。 这样,我们就可以用自然语言进行检索。 该功能目前是「测试版」功能,但以后大概率是收费用户专享。

干净

这本来不是我想说的重点,但既然是 Evernote, 我还是一定要说一下。

Evernote 没有开屏广告,没有插入在笔记上方(或其它地方)的横幅广告,没有乱七八糟的推荐阅读。

如果我们看到一款软件 有点像 Evernote,但是广告促销横飞,整天推荐一些莫名其妙的文章,即使付费用户也不能幸免,那肯定这个 App 不是 Evernote,甚至几乎肯定不是海外主流的笔记软件,放眼望去, Notion,Obsidian,Heptabase,Reflect,Capabilities …… (you name it)哪个会是这样的? 为什么我很长时间都不碰某些工具了,大家心里有点数的吧?

定价以及其它

一如既往,Evernote 提供了:

  • 网页版,桌面端,移动端的多平台支持
  • 多人协作,以及公开分享功能
  • 还有大家喜欢的「剪藏」(Web Clipper)

而定价方面就不太美好了,开头也说过,新的定价是被人吐槽很多的变化之一。

Evernote Personal(还不是 Pro) 约 15 USD/月(年付的话 约 11 USD/月)。 作为参考,Craft Pro 和 Notion Plus 约为 8 USD/月,国内「印象笔记」专业版不足 3 USD/月(但有时还会出些增值付费包)。

最后

我个人挺希望 Evernote 可以重塑辉煌,回到以往的生产力巅峰。毕竟古早期的老用户对Evernote 有感情,而且,目前的 Evernote 也挺符合正常的「工作用笔记」逻辑。

唯一的遗憾就是,定价不太对头,品牌溢价似乎还没有高到这个程度。 也许,Evernote 正在筛选正真的 Believer 和愿意为工作笔记付钱的人,把那些只愿意上手玩玩的人过滤掉,谁知道呢?

Evernote 官网地址

https://evernote.com

留下评论